网站优化项目合同撰写注意点

客服QQ:99164055

24h客户经理:18028862882
我要分享

网站优化项目合同撰写注意点

2014-09-22 00:49:28

 

 
网站优化合同是在网站优化项目中,企业(需要建网站方)和承建方(专业网站制作公司)之间共同确立的双方在项目中的权利,义务和合作内容的契约文件。网站优化合同必须包含以下主要内容:
 
1)网站优化工作范围
2)网站优化工作流程与时间进度
3)网站优化质量要求
4)网站承建费用支付,支付标准与支付方式
下面就每一部分应该写明一些什么内容和注意一些什么点逐个做说明(合同其他部分如,违约形式与责任,合同附件里的《网站优化方案书》本文不作讨论)。
 
一、网站优化工作范围
 
网站优化项目涉及到的工作一般包括,需求调研与《网站优化方案书》制作,网站优化素材准备,网站页面设计与制作,网站功能性部分程序开发与页面融合,数据库设计与数据输入,服务器购买(软件和硬件)或服务器空间租用、服务器存放,域名注册与解析。
 
所先,在这些网站优化工作中,合同需要确定哪些是承建方的工作,哪些不是,哪些是企业或者第三方的工作,以及各方工作之间的合作方式和要求。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企业在工作中需要和优化方或者第三方进行合作,那么必须清晰说明这种合作的流程,方式和要求。譬如,如果网站优化素材由企业提供,合同必须对企业提供的素材内容,时间,要求作出清晰的说明。
 
其次,对于承建方工作部分,必须细致地说明。
 
例如,网站需要优化哪些栏目,每个栏目需要制作哪些内容,网站需要开发哪些功能性的程序(如BBS)等,对这些合同必须相当明确地作出说明。合同可以用优化方确认通过的《网站优化方案书》作为合同附录,来更详细阐明承建方的工作。
 
二、项目优化工作流程与时间进度
 
网站优化流程一般流程为:需求调研,完成网站《网站优化方案书》,《方案书》确认,素材(文字,图片,数据)收集与整理,页面风格设计,风格设计确认,页面制作,程序开发,整合(页面,程序),优化方评估与测试,网站改进与优化方确认,服务器与域名准备,网站上传发布,网站维护。
 
所先,合同必须说明项目开展的工作流程。
 
其次,对于每个工作流程,需要概要说明承建方的工作内容,尤其对于需要企业参与的部分,需要说明企业的工作内容和要求。例如,需求调研时企业的配合和资源提供;设计制作确认时的确认方式和确认范围。
 
最后,是对每个流程环节的完成时间要求说明。合同需要给出每个流程环节的工作估计以及项目最终完工的日期估计,双方可以根据需要,协商在进度限制上的严格度。
 
三、网站优化质量要求
 
网站优化质量主要指网站页面设计,制作与网站程序的质量。合同需要对这些工作的质量作出周到的,尽量可度量的要求,譬如为保证浏览速度,优化方也可以对每个网页的大小作出一般性限制。
 
对于页面设计与制作,由于对设计风格的认识差异会导致优化方和承建方的质量评判结果不同,同时设计质量也难以度量,容易出现优化方多次否定设计的情况。在这个时候需要用变通的办法来弥合双方的质量评判差异。
 
例如,可以由承建方设计出5种优化方要求风格的设计页面,然后由优化方选择,或者重复修正设计不能超过5次,而承建方可以以半价收取落选设计页面费用的代价来限制设计要求的变化。
 
还有一种办法,就是采取第三方来度量页面设计与制作质量。例如,找一些普通的上网用户,测试他们成功搜索网站中某个特定内容所需要的时间,用这个时间来衡量网站连接设计质量和合理性。例如,可以通过在门户网站做网上调查,由网民来评判网站设计与制作质量,这样做同时也很好地宣传了网站。
 
而对于网站功能性程序来说,合同应该对功能作出详细的说明。如会员注册登陆系统,那么除了会员的注册,登陆,退出外,系统还应该提供给会员什么功能,譬如新闻定制等。这部分可以在《网站优化方案书》里作出更详细的说明。
 
如果,网站承建方同时提供虚拟主机空间,那么企业还可以对网站访问速度,宕机时间,网站带宽等方面作出要求(空间租用双方一般也可以另签《网站空间租用合同》)。
 
四、网站承建费用支付,支付标准与支付方式
 
网站优化业内一般采用按制作量记费的方式,譬如按页面数量记费。
 
但网站制作量,如页面数量等,在制作过程中是变化的,所以在签合同的时候无法给出整个网站优化完成后的确切费用。但是合同却可以给出网站优化的收费项和收费标准,等网站优化完成后,统计整个网站的每项工作量,再结合记费标准来算出项目实际标的。
 
所先,确定网站优化收费项。网站优化收费项一般可以包括以下一些:
 
1)素材整理阶段的文字录入费,图片处理费,翻译费
2)《网站优化方案书》制作费用
3)普通页面制作费用
4)页面风格设计费用(一般指主页和栏目首页)
5)页面特效制作费用(譬如JavaScript,Flash等)
6)功能性程序开发费用(如调查系统,会员注册系统等)
7)数据库数据录入费用
8)空间租用费用等。
 
其次,确定每个收费项的单位价格。例如,文字翻译每千字50元等。
 
这一条款关系到日后合同标的的计算,所以务必非常清晰,双方不妨多花一点时间来协商这里的细节,以达到彼此在这一条款上的一致认可,以妨日后引起不必要的争执。譬如,必须定义怎么算作一个页面,是1024下的800*600,还是800*800?如果是800*600,那么一个800*1200的页面就算做两页;这是一个协商的过程,这样计算是否合理,我觉得只要双方都同意这样计算就没有问题,关键是必须使得日后统计制作量和计算合同标的时双方没有歧义。
 
费用支付一般可以分成三次进行。一般合同签署一周内支付一定数量,作为项目启动费用;项目中期支付一定数量;项目结束后,计算项目实际标的,再支付余额。
 
如前面所说,作为网站优化项目的优化合同还需要其他很多条款和辅助合同,如:《空间租用合同》等,但是以上谈到四点却是合同里最重要,也是最需要细扣的内容,希望大家以后在撰写网站优化合同时能从中获得一点帮助。 

SEO报价

深圳拓客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技术中心:深圳市宝安区 西乡街道,西乡路5-511

公司总部: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湖路4221-71

大客户经理:(+86)-18028862882

营销热线:18028862882

QQ:99164055 邮箱:99164055@qq.com